top of page
20140611_090455.jpg

灵修分享

黄天赐牧师

《士师记6:36-7:8》基甸对神说:「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,借我手拯救以色列人,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: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,别的地方都是干的,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,借我手拯救以色列人。」次日早晨基甸起来,见果然是这样;将羊毛挤一挤,从羊毛中拧出满盆的露水来。基甸又对神说:「求你不要向我发怒,我再说这一次:让我将羊毛再试一次……」耶和华对基甸说:「跟随你的人过多,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,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,说:『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。』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:『凡惧怕胆怯的,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。』…

虽然神保守了基甸,让愤怒的群众不敢向他下手,他那拜巴力的父亲竟为他辩护,大大羞辱了巴力,神的灵更降在他的身上,使他成功招聚了多人,基甸仍不放心,求神给他印证,先是以羊毛上有露水,别的地方都是干的,之后又求羊毛是干的,别的地方是湿的,神都一一应允了他。或者有人会质疑这算不算试探神,一般释经的人也会强调这不足为法,但是却让我们看见,神知道人的软弱,体贴人的信心不足。神若认为基甸过份要求,大可拒绝他,并斥责他一番。

若回到当时的场景,我们也能更体会基甸的处境,以色列人多年被米甸人扰害,毫无还手之力,虽然基甸招聚了一群以色列人,但与有备而来,过了约但河的敌军不能相比,基甸若鲁莽行事,必然溃败。基甸一个值得效法之处,正是不断与神保持交流,不因一点成就就沾沾自喜。

许多人追求灵恩,期盼一下子就大有能力,其实属灵的路要一步一步走。基甸起初的信心很小,但是不忘防备米甸人,神找到他,他知道是神的使者后就心存敬畏,献祭给神的使者,神烧掉祭物,坚固了他的信心。使者进一步要他做出更大胆的尝试,拆毁巴力的坛,他遵从神的命令后,神又更多赐福与他,人与神建立关系需要不停互动,才能关系越来越密切,信心越来越加增。

之后神对基甸的要求更违常理,要胆怯的人回去,把三万二千人减少到一万,又不要跪下喝水的人,仅剩三百,若没有先前的印证,基甸怎能有如此大的信心?然而神就用这三百人打败了米甸人率领的大军,让以色列人知道不是靠人的能力,乃是靠神的大能,复兴了色列民,可见我们服事神不能只用人的智慧,但求绩效,最重要的是保持与神有紧密的交流,时常明白神的心意。

看重与神的交流

Dec 29, 2023

黄天赐牧师

《士师记6:25-25》耶和华吩咐基甸说:「你取你父亲的牛来,就是那七岁的第二只牛,并拆毁你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,砍下坛旁的木偶,在这磐石上整整齐齐地为耶和华你的神筑一座坛,将第二只牛献为燔祭,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。」……城里的人对约阿施说:「将你儿子交出来,好治死他;因为他拆毁了巴力的坛,砍下坛旁的木偶。」约阿施回答站着攻击他的众人说:「你们是为巴力争论吗?你们要救他吗?谁为他争论,趁早将谁治死!巴力若果是神,有人拆毁他的坛,让他为自己争论吧!」……耶和华的灵降在基甸身上,他就吹角;亚比以谢族都聚集跟随他。

我们读旧约圣经,常会羡慕那时神迹那么多,以色列人信神理所当然。其实这是错觉,因为旧约包含的历史长达数千年,神迹并没有我们想像那么频繁,神若经常违背祂所设的自然定律,岂不天下大乱?神也不必用神迹来证明自己,更重要是为了帮助我们认识祂。当日的以色列人并不比我们有福,因为我们有圣灵住在心里,不必等神显现;我们也脱离了罪的辖制。可惜一些新约信徒会因为救恩来得容易,忽略了神也至圣至尊,反不如旧约的以色列人那么敬畏神。

基甸因见神的使者,极其害怕,蒙神怜悯不死,为神筑坛以作记念,神的使者乃进一步要求他拆毁父亲为巴力所筑的坛,砍下坛旁木偶,并用父亲的牛来献祭。基甸的父亲,父家及本城的人都拜巴力,基甸却不顾后果,遵从了神的话,这是何等大的勇气!神指明要七岁的第二只牛,可能其他的牛都不洁,不适合献给神,也让我们看见,服事神不能苟且,必须彻底按照神的吩咐。

基甸挑了十个仆人来完成神的吩咐,可见基甸也影响了他的仆人,有些仆人不拜巴力;而且服事神要建立同工。而当人顺从神,把性命置诸度外,神就彰显祂奇妙的作为;虽然群众前来大兴问罪之师,要置基甸于死地,基甸的父亲不只没有把基甸荣耀处决,反被基甸感动,回归于神,为基甸辩护,奇迹性的斥退众人,更荣耀了神,基甸被称为耶路巴力,意即,让巴力来争论吧。

那时敌军已渡过约但河,集结大军要来攻击以色列人,但神的灵降在基甸身上,他去招聚众以色列人,那些远离神的百姓竟起来跟随他,包括之前不与底波拉和巴拉合作的亚设支派。

人若敬畏神,走出顺从的第一步,神就进一步作工,让我们越来越多看见神的作为。

复兴不是那么遥远

Dec 28, 2023

黄天赐牧师

《士师记6:11-24》基甸说:「主啊,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,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?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『耶和华领我们从埃及上来』吗?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那里呢?现在他却丢弃我们……」耶和华观看基甸,说:「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,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?」基甸说:「主啊,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?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。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。」……基甸见他是耶和华的使者,就说:「哀哉!主耶和华啊,我不好了,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。」耶和华对他说:「你放心,不要惧怕,你必不至死。」

  “人是看外貌、耶和华是看内心。”神既全能,不必用有能之人才能成就大事,基甸在酒醡打麦,因为被米甸人发现必定惹来杀身之祸,许多人在这样的环境已放弃抵抗,但基甸不,为要保存实力对抗米甸人,神就找到一个可用之人。一些信徒因为世人敌对神,觉得为主发光太难,就放弃神托付的责任,追求世上的欢愉,基甸的事迹告诉我们,我们一定可以找到为主作工的机会。

神的使者向基甸显现,对他说:「大能的勇士啊,耶和华与你同在!」基甸大惑不解,因为看不见神的拯救,如同昔日神领他们出埃及,可见当时基甸的灵命仍然肤浅,没有看见他们遭难,是因为百姓离弃神,活在罪中;他也只看见自己的无有:他的家在玛拿西支派中至为贫穷,他在家里也至微小,却不认识神的大能。但即使这样的人神仍能用,只要他有一颗单纯的心,愿意被神教导,修剪。因为基甸能成为大能的勇士不是因为他有多少能耐,而是因为有神同在。

基甸并不很有信心,跟神的关系也不密切,不知道和他说话的是神的使者,因此求一个证据,他预备一只山羊羔和无酵饼献给使者,以当时饥荒的背景,这样的礼物不容易,他也没有按自己的方法献祭,而是照神使者的吩咐而行。神的使者以杖挨肉和饼,就有火从磐石中出来,烧尽了肉和饼。基甸不知道神的心意,却反而玉成他被神所用,因为他愿意顺从,又尽其所能摆上。

基甸的反应也值得我们学习,他看见神迹后说:「哀哉!主耶和华啊,我不好了,因为我觌面看见耶和华的使者。」他敬畏神。我们不多见神听祷告,因为之后不会敬畏神,甚至不会感恩。基甸为神筑了一座坛,起名“耶和华沙龙”——神赐平安,以作纪念,你也是这样回应神吗?

神用单纯的人

Dec 27, 2023

黄天赐牧师

《士师记6:1-10》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,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。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;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,就在山中挖穴、挖洞、建造营寨。以色列人每逢撒种之后,米甸人、亚玛力人,和东方人都上来攻打他们,对着他们安营,毁坏土产,直到迦萨,没有给以色列人留下食物……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,极其穷乏,就呼求耶和华……耶和华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里,对他们说:「……我曾领你从埃及上来……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。你们住在亚摩利人的地,不可敬畏他们的神。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。」

虽然罪不是苦难的唯一根源,我们也不应对在苦难中的人落井下石,但是大部份的苦难确与罪有关。以色列人虽是神的选民,却多受痛苦,因为他们没有离开罪恶,我们不比他们优秀,神留下以色列人这段历史,正是要警惕我们,不能对罪掉以轻心。

以色列人太平了四十年,但是因为没有彻底离罪,底波拉那代人一过去,“又”行神看为恶的事,神无奈把他们交给米甸人七年,让他们吃尽苦头;米甸人、亚玛力人,和东方人在以色列人撒种后,带着牲畜帐棚,像蝗虫那样多,来攻打他们,毁坏庄稼,以色列人躲在洞穴和营寨里,更严重缺粮。我们若不对付罪,不管神的恩典多大,苦难和灵里的贫穷也会重复发生。

以色列人呼求神,神虽有怜悯,却没有马上挪去他们的苦难,差遣先知责备他们,让他们知罪。以色列人招来苦难,是因为他们虽然得神解救,离开埃及,又帮助他们赶出迦南人,得着那地,不受迦南人的欺压,更特别嘱咐他们不可拜迦南人的神,然而他们仍不听从神的话!

以色列人的光景与今日教会的光景何等相似,教会荒凉,没有供应,抬不起头,多人饱尝神的恩惠,领受了白白的救恩,又被神从危难中救出,却不敬畏神,经常不聚会,不读经、祷告、亲近神,专注于事业和满足自己,奉这些事物如偶像,遇到苦难才呼求神,苦难过去又回到从前的生活方式。这样的基督徒生活只会带来更多焦虑,空虚与内疚,无缘那更丰盛的生命。

神如何改变这光景?祂寻找一些还能回到神面前,能被神用的少数人。祂找到那在酒醡打麦子,为要防备米甸人的基甸,基甸没有因为恶劣的环境而放弃责任,神就从他找到复兴的突破口。

复兴的突破口

Dec 26, 2023

黄天赐牧师

《士师记五章》因为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,百姓也甘心牺牲自己,你们应当颂赞耶和华!

昨晚是平安夜,今天是圣诞节,世人在这个节日狂欢与购物,许多基督徒也只记得『普世欢腾,救主降临』,却忘记了这只是争战的开始,耶稣一降生即受迫害,在十字架上才完成救赎大功,还要教会继续与撒但争战直到主再来才完成,那时才是普世欢腾完全实现的高光时刻。

士师记五章记下底波拉击败迦南王耶宾军队后对神的颂赞。人愿意为神作工,神就用人来彰显祂的作为,作成不可能的工。以色列中有军长率领,百姓甘心牺牲自己,就不怕有铁车的耶宾王。
神出来行走之时,地震天漏,诸山震动,西乃山也比如此。

诗歌记下以色列人因选择新神,兵临城下,四境荒凉,人不敢外出,大道无人行走,官长不愿起来争战,直到神兴起底波拉作以色列的母。人离开神,教会离开神,一定被仇敌欺负。但神不甘心看祂的子民受压,无弟兄能用,就兴起姐妹作领袖。一些人以为神是教会的头就不需要领袖,其实神是通过人来作工,所有兴旺的教会,都有一个神特别使用的工人,或特有教导的恩赐,或特会牧养羊群,或特会祷告,或特别能凝聚众人的力量,不能因为怕领袖出事而因噎废食。

因为有底波拉,首领甘心牺牲自己先出来,巴拉招聚了山地的以法莲人和便雅悯人,与拼命敢死的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,以萨迦的首领也与底波拉同来,但流便与亚设二支派不愿参战,神家也有不愿合作之人。米罗斯的居民不来帮助以色列人,雅亿则杀死西西拉,他们都是外邦人,前者受咒诅,后者却要得福。神不偏待人,站在神那边的都要得福,因为我们不是为自己争战,是为神歼灭仇敌,耶和华啊,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!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,光辉烈烈!

为神争战,必要得胜

Dec 25, 2023

bottom of page